主頁 > Sunny孕媽咪 > 寳寳撞到頭的第一時間處理

寳寳撞到頭的第一時間處理

女兒3.5M時,因媽媽我一時的疏忽起身拿東西,在那大約不到10秒鐘的時間Vivian因為一個翻身就滾下床了>< 心疼阿~

當我拿好東西轉過頭正好看到她在半空中已經來不及扶住她

聽到扣一聲頭先著地,媽媽我真的嚇傻了!! Vivian當然也嚇到(或是痛?)開始狂哭,雖然媽媽我也眼眶泛紅快哭了,但當媽的要堅強阿~還是趕快把她抱起來安撫情緒先~

新手媽媽我邊安撫邊擔心女兒的身體狀況,一直很想趕快送急診看看到底有沒有怎樣

在Vivian跌下床的當下那個半躺在床上玩電動不看顧好女兒的爸爸,竟然還要去公司加班!!!!!!

有沒有那麼有責任感,到底是女兒比較重要還是工作重要阿!!!(氣)

 .

安撫好女兒後趕快先打電話去醫院看這到底要怎麼處理? 有沒有必要掛急診?

同時也上網估狗一下

打電話去醫院,他們說,先觀察看看嬰兒有沒有嗜睡或嘔吐,有的話再去掛急診,不然現在醫生也看不出來狀況

所以我們只好懷著忐忑不安又心疼又擔心的心情觀察Vivian的狀況

 .

一開始喝完奶只要溢奶,就開始緊張說是不是嘔吐了?是不是撞到的症狀?

喝完奶開始睡,就開始擔心是不是在嗜睡? 要不要趕快送急診?

 .

觀察了幾天後,好在她活動力依舊,喝奶睡覺也都正常,頭也沒有外傷也沒有腫起來(所以也搞不清楚她到底撞到哪??)  終於讓緊張了好幾天的我鬆了一口氣,呼~

 .

寳寳撞到頭的第一時間處理方式整理如下

希望每個媽媽都不要經歷過,真的是心都揪起來了,超心疼的~~

事後好幾天那一幕一天到晚在我腦海裡迴旋,真的是深深的烙印在我腦海裡警惕著我阿

 .

請先檢查:

(1)   撞到哪裡? 除了頭部還有哪裡? (有時後可能手或腳先摔到會造成骨折)

(2)   寳寳有否大哭?

(3)   寳寳有否外愓?是否有腫個包?

(4)   寳寳若從高處掉下來,高處是離地多高?如何著地?

 .

當寳寳是從高處或床掉下來,你也不知道撞到哪?如果他有大哭,你就放心,這樣他得60分;如果哭一哭安慰後就不哭了,逗他還會笑,那樣他得90分。但是如果他大哭不停,請送醫診治;如果他在第一時間沒有哭,意識不明,昏迷,那事情就大條,請立馬送醫。

 .

當寳寳撞到頭,如果有腫個包,讓他睡冰枕或冰敷(用毛巾包住冰袋),冰枕每十分鐘拿起來五分鐘。如果有外傷,當然是上藥,但最好是送醫診治。如果流鼻血,一下子就停是還好,就在家觀察ㄧ兩週,若流不停請快送醫診治。

 .

沒嚴重到要送醫就要在家觀察二到三天,觀察這幾天,不能讓他玩太過或搖晃他。

若有以下任一種情形就要盡速送醫。

(1)活動力減少

(2)食慾不佳,幾乎沒吃

(3)意識不明或昏迷

(4)連續嘔吐或噴射狀吐奶

(5)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

(6)手腳或嘴角抽筋

(7)一邊手腳較為虛弱或不動

(8)哭鬧不休

 .

以上資料彙整來自高市阮綜合醫院急診部醫

 .

 .

因為電視新聞總是有一些粗心爸媽搖晃嬰兒腦部造成傷害,再加上大家都說嬰兒的腦部像豆腐一樣嫩,所以雖然過了2週都沒事,媽媽我還是很擔心這一摔會不會造成什麼後遺症!!??

所以2週後滿4個月打預防針時順便問了一下醫生

醫生一聽到3.5個月就摔下床有傻眼了一下,後來也說沒有嘔吐嗜睡等症狀就還好,又說,嬰兒那像豆腐的腦袋是用力去搖晃他才會造成傷害(因為嬰兒腦部的水分含量較高,再加上頸部肌肉較柔弱無力,所以在被搖晃時軟綿綿的腦組織在堅硬的頭骨內也會跟著晃動,因而造成程度不一的腦部傷害),但摔一下因為只有單向的力道所以還好

 .

呼~ 醫生這麼說頓時讓我安心不少

不過我也不敢再次承擔這種風險了,摔到的隔天就立馬跑去買了個床墊鋪在我們床旁邊,以防他再次翻滾跌下床

 .

雖然大家都說,小孩子摔下床是成長必經之路,但也許大一點我比較沒那麼擔心(甘無可能??) Vivian才3個多月還那麼小更讓媽媽我擔心又緊張阿~

希望寶貝Vivian頭好壯壯沒事嘿~ 要健健康康長大唷^^

分類:Sunny孕媽咪
  1. 目前沒有留言。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留言